簡介

緣起
本研讀班成立的目的在於:(1)邀請國內專家學者,組成跨學門領域的簡帛經典研讀班,以團隊合作方式,共同研讀最新(近三年內)公布的簡帛文獻。(2)借重學者各自專長,分別從文字學、語法學、文獻學、哲學、史學、漢學研究等各種角度,對簡帛文獻進行綜合性的解讀與分析,期能從異質性的碰撞中,對中國古代文明思想取得開創性的研究成果。
基於上述目的,本研讀班由輔仁大學哲學系郭梨華教授、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林素英教授、臺灣大學哲學系佐藤將之教授,政治大學中文系林啟屏教授,以及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高君和助理教授等共同發起,邀請北部大專院校各領域(中文、哲學、史學)學者,組成簡帛典籍研讀班,共同研讀最新公布的簡帛典籍。
第一年目標,將針對《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》第5-8冊進行研讀。期能在先秦時期的學術思想,尤以經學文獻(詩、書)與社會制度的研究議題上,取得更為深入的探討結果。

研讀方式
關於簡帛文獻的研究,基本上有文字學、文獻學、語言學、思想史、哲學詮釋等不同的研究方法與面向。然而,對於新文獻的研讀,最基礎的功夫仍然在於逐字逐段的釋讀,才能理解文獻的內容。立基於此基礎上,方能從文獻學、語言學、思想史或哲學詮釋的角度,將基礎研究擴張至相關研究議題上。因此,本研讀會的研讀方式,將採取以下幾點原則與步驟:(1)逐句釋讀;(2)段落分析;(3)掌握全篇大意;(4)審視全篇結構,透過類比、分類與概念抽取的方法,找出文本結構中的一致性,由此建立與分析文本的理論意涵;(5)進一步與相關傳世及出土文獻進行對比研究,期能從同中取異,異中求同中發現新的觀點與想法,由此提升研讀的深度性。
本研讀班共有18位成員參與,每位成員負責導讀1-2次,每月聚會1次,每次3小時,每次由1位成員,以專題討論的方式帶領學員研讀與討論,預計舉辦12次研讀會。時間暫訂為每月第三週星期六上午10:00-13:00。然實際時間將視當時情況有所調整。同時,歡迎有興趣的相關領域研究學者與研究生一同參與研讀,培養簡帛研究的基礎能力,期待能吸引更多的學者與研究生投入此一領域。
此外,本研讀會的兩位日本成員(佐藤將之、工藤卓司)將視情況而定,機動邀請在台的日本學者參與研讀,與研讀會成員進行學術交流,藉此獲取不同的學術資源與觀點,以提昇研讀會的品質與深度。

研讀地點
本研讀會,由世新大學通識中心高君和與輔仁大學哲學系郭梨華教授共同主持,地點主要假輔仁大學哲學系教室舉行。此外將視實際需求,輪流假臺大哲學系館、臺師大國文系、政大中文系、世新大學通識中心之教室或會議室舉辦。

參與成員
林啟屏(政治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)
郭梨華(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)
佐藤將之(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)
林義正(臺灣大學哲學系榮退教授)
陳麗桂(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榮退教授)
林素英(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)
黃麗娟(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)
許華峰(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)
邴尚白(清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副教授)
工藤卓司(致理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副教授)
范麗梅(中研院文哲所副研究員)
劉柏宏(中研院文哲所助研究員)
張宇衛(臺灣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
高君和(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)
馮鳳儀(東吳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)
蔡妙坤(臺灣大學哲學系博士後研究)
白右尹(臺灣大學中文系博士)
林彥廷(臺灣大學哲學系博士生)

執行機關
世新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
    人:高君和助理教授
計畫編號:MOST 107-2420-H-002-007-MY3-SB10802
執行期限:201911日至20191231